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办法(沙工教[2015]11号)

2017/12/29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徐光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真正发挥毕业设计(论文)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中的作用,学院每年开展一次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评选和抽检工作,在此基础上做好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推荐工作和省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

一、组织管理

1.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评选与抽检工作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2.院级优秀毕业设计( 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评选工作由教务处聘请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或外聘专家组成专家组实施评审工作。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推荐报送材料审核与申报工作由教务处负责。

3.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检工作由教务处负责抽检名单和抽检毕业设计(论文)的材料收集,并聘请院督导组负责抽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工作。

二、评优工作

1.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评选流程

1)各系组织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推荐申报院级评优;

2)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会专家或外聘专家组成专家组评审;

3)经学院教务处处长审核批准,并经公示后公布。

2.推荐申报条件

各系推荐申报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必须经系部评审后参加院级评审。系部按照毕业生人数的2%评出系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团队不超过2项。推荐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必须为当年毕业生本人完成。

以单篇形式推荐的毕业设计(论文)须具备以下条件:

1)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2)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3)重点推荐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的毕业设计(论文)。

以团队形式推荐的毕业设计作品须具备以下条件:

1)每个团队不少于 3 位学生共同设计完成,且主要为同一专业的学生,允许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毕业设计团队。团队设计(论文)必须有总的团队报告(封面格式见附件一),且团队成员均有各自的毕业设计(论文)报告。

2)团队有总的指导教师,每个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

3)选题科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各子课题设计合理,分工明确;

4)注重相互之间的实质性协作与配合,具有较强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5)设计作品整体质量较高。

3.院级评审标准与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完整、齐全,设计报告或论文撰写规范。

2)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标准:重点应评阅设计报告(论文)的正确性、创新性、应用性(适用性)。

正确性:基本原则、基本知识的运用、公式推导及运算过程、所绘制的图纸、编制的程序、阐述的基本观点等正确无误;

创新性:设计思路有创新、某个设计环节有创新、所用实验方法有创新、思想观点有创新、某一方面有理论创新或实践创新、体现明显的个性等;

应用性:设计课题来自生产一线、设计成果或观点被企业或其他单位采纳、所提设计方案或论点有推广应用价值等。

评审标准详见《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附表1

4.申报材料

申报参加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的,请按照推荐条件报送如下材料:

1)《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附表2);

2)《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推荐表》(附表3);

3)毕业设计(论文)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以上材料均以电子文件格式(PDF)送报(成绩评定表涉及指导老师、教研室主任等签名,必须为原件扫描文件)。

5.申报时间

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评审一般于每年6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6.组织评审

学院教务处每年6月底前将各系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设计团队的申报材料递交院学术委员会专家或外聘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评审。专家组人员组成及评审的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专家组评审按院级评审标准执行,评审结果填报《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评分表》(附表4)和《沙洲职业工学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排序表》(附表5),评审结果报学院分管院长审核批准。

7.奖项设置

1)毕业设计(论文)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毕业设计团队奖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8.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推荐

根据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的评审情况,择优推荐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设计团队的申报。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设计团队的申报材料准备严格按照江苏省《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办法》(2006)执行。

三、抽检工作

为切实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每年在院级评优的同时组织一次院内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检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检名单从各系提交的《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汇总表》中抽取,原则上每系随机抽取一个专业的10名学生,若上一年度某专业出现院级抽检或省级抽检不合格、或4个以上基本合格的,抽检年度继续抽取该专业。

2.被抽检专业需在5天内提供被抽检毕业设计(论文)如下材料:

1)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及附件材料。

2)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3)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包括指导老师审阅意见、评阅老师意见和答辩小组意见等)。

以上材料均需以PDF文件形式上报。

3.院督导组对抽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和要求如下:

1)毕业设计(论文)报告质量评价: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报告内容、格式规范性和内容质量,毕业论文的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在30%以下(含30%),视为通过检测)等。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质量评价:包括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及相关栏目填写的规范性,指导老师评分合理性等。

3)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结果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督导组评审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结果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评价意见表》(附表6)。

4.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过程中,发现以下情况者可认定毕业设计(论文)不合格:

1)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与选题严重不一致,或基本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定工作任务的。

2)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构成与格式严重不符合学院统一规定的。

3)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结果不符合要求的(文字复制比在30%以上,复制内容为作者本人发表论文的除外)。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成绩评定表(包括指导老师审阅意见、评阅老师意见和答辩小组意见等)等严重缺失或严重不符合学院统一规范格式。

5.学院督导组将抽检结果抄送教务处,教务处向所在系通报和提出整改要求。各系对抽检结果要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

6.省级抽检工作在教务处获取抽检名单后,教务处实践教育科通知相关抽检学生所在系,由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教师上传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并审核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具体可参考《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评审标准》(http://sdr.nuaa.edu.cn/)。

四、奖惩办法

1.对获奖的院级和省级毕业设计(论文)及设计团队参照《沙洲职业工学院教师工作量奖励(补贴)办法》(沙工〔201324号)给予奖励。

2.将省级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结果纳入到系年度考核。

3.院级和省级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结果不合格的论文除需勒令整改之外,不合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暂停一年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资格,省抽检不合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暂停一年申报晋升职称资格,所在系应向教务处提交整改报告。

五、附则

1.本工作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本工作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沙洲职业工学院

2015318

 

附:

附件一: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总报告(封面格式)

附表1: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

附表2: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附表3: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推荐表

附表4: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评分表

附表5:沙洲职业工学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排序表

附表6: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评价意见表

 

 

附件:
附件一: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总报告(封面格式).docx
附表1: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docx
附表2: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docx
附表3: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推荐表.docx
附表4:沙洲职业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评分表.docx
附表5:沙洲职业工学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评审排序表.docx
附表6:沙洲职业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抽检评价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