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职业工学院“3+3”中高职衔接试点项目转段升学考核实施方案(修订稿)(沙工教[2017]42号)

2018/5/8 【信息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由我院牵头的“3+3”中高职衔接试点项目的实施建设,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转段升学工作的意见(试行)》(苏教职[2014]31号)文件精神,通过与合作中职校的沟通协商,结合已有的转段考核工作经验,现将我院中高职衔接试点项目转段升学考核实施方案修订如下:

一、转段升学考核原则

(一)严格考核程序。与合作中职校联合成立由我院分管院长为组长的试点项目转段考核领导小组,确保转段升学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突出衔接培养和职教特点。设定文化基本素质评价和专业核心能力考核要求,切合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

二、转段升学考核对象及条件要求

(一)试点项目中职阶段3年级学生

(二)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具备转段升学考核报名资格:

1、德育合格、体育达标;

2、完成中职培养阶段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

3、获得本试点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关技能证书。

三、转段升学免试条件

(一)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国或全省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获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及以上),且德育成绩合格;

(二)专业综合排名在本试点项目年级排名前30%,且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B”级以上;

(三)专业综合排名在本试点项目年级排名前30%,且获得本专业领域的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或2个中级工技能等级证书。

合作中职校审核后符合转段免试条件的学生需报我院批准备案,并在校内公示。

四、转段升学考核内容及要求

以转段课程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为辅,综合评定合格的学生转入后续阶段学习。

(一)课程考核:2门专业核心课程成绩各占50%。各试点项目考核的专业核心课程依托人才培养方案、由合作中职校与我院协商确定,我院负责命题、阅卷;

(二)过程考核:在中职培养阶段,我院参与部分核心课程考核,衔接双方联合出卷,联合评卷。中职培养阶段的所有核心课程(包括文化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成绩纳入转段升学考核综合评定;

(三)综合评定:转段课程考核成绩占60%,过程考核成绩占40%,总评分达到60分为合格。文化统考(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作为参考。

五、转段升学考核的组织与实施

(一)合作双方联合成立由院校领导、职能部门及试点项目负责人组成的转段考核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双方教务部门协调并组织实施;

(二)做好转段升学考核方案的告知和宣传工作,在试点项目学生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公布;

(三)转段升学考核的时间节点及考试地点

1、报名资格审核结果公布时间:第5学期,12-13周;转段报名时间:第5学期,14-15周;转段考核时间:第5学期,16-17周;确定预录取名单时间:第5学期,18周。

2、考试地点为各合作中职校。由合作中职校安排监考,我院安排巡考、送取试卷。

(四)试点项目学生修完中职前段课程取得相应学分、符合毕业条件要求由中职校颁发毕业证书。通过转段升学进入高职后续阶段学习后,享受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的各项待遇。其他学籍管理按照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转段升学工作的意见》(苏教职[2014]31号)文件规定执行。

 

                                                                    

                                   沙洲职业工学院

                                    0一七年九月